持续性血液净化改善心脏体外循环手术后心脏功能的临床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ians(Electronic Edition)(2013)

引用 0|浏览8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持续性血液净化(CBP)对心脏体外循环手术后严重心功能衰竭的治疗效果。方法本研究为随机,对照,前瞻性临床试验。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于2010年1月至2012年1月收治的符合入组标准的40例心脏瓣膜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CBP组,对照组仅应用常规方法(扩容、纠酸、使用多种正性肌力药物),而CBP组则在此基础上加用CBP治疗,比较治疗前后两组的血流动力学指标、超声心动图参数、心肾功能和炎症反应指标。结果 CBP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的平均年龄、性别构成、手术相关数据、术后早期血流动力学、超声心动图参数、心肾功能和炎症反应指标均无显著性差异;治疗72 h后两组在左心房压(LAP)、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上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证实CBP可显著改善心脏术后患者的血流动力学;超声心动图指标中虽然心腔大小的改善在两组中并不明显(P>0.05),但CBP组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此外,CBP组的B型尿钠肽(BNP)和C反应蛋白(CRP)水平在治疗72 h后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CBP降低心脏负荷,减少心脏做功,减轻炎症反应,为治疗心脏体外循环手术后严重心功能衰竭提供了新的方法。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ontinuous blood purification,Extracorporeal circulation,Heart function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