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Ⅰ期非小细胞肺癌的CT形态学征象、ERCC1表达与预后的相关性

Chinese Journal of Medical Imaging Technology(2012)

引用 1|浏览37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Ⅰ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CT形态学征象与ERCC1蛋白表达及患者预后的相关性。方法收集133例具有完整胸部CT检查及手术病理结果的Ⅰ期NSCLC患者的资料,均具备完整的3年总生存期(OS)及无病生存期(DFS)。采用半定量免疫组化法分析切除肿瘤标本的ERCC1蛋白表达情况。结果Ⅰ期NSCLC术后ERCC1蛋白表达水平与患者3年DFS存在相关性(P=0.004),与3年OS无相关(P>0.05),ERCC1蛋白水平呈高表达者术后预后较好;CT所见肺癌病灶边缘不光滑、毛刺征、胸膜凹陷征与ERCC1蛋白表达水平有相关性(P<0.05),ERCC1蛋白水平呈高表达肿瘤出现边缘不光滑、毛刺征、胸膜凹陷征的比率较低。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病灶边缘不光滑及毛刺征与ERCC1蛋白表达水平具有相关性(P<0.05)。结论Ⅰ期NSCLC术后ERCC1蛋白水平呈高表达患者的预后较好;CT所见肿瘤边缘不光滑、短毛刺征与ERCC1蛋白表达呈显著负相关。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Prognosis,Neoplasm staging,X-ray computed,Tomography,non-small-cell lung,Carcinoma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