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痰标本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2008)

引用 23|浏览6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建立快速测定痰标本中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RFP)耐药性的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探讨其在临床应用的可行性。方法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362份涂阳痰标本结核分枝杆菌对RFP的耐药性,并与罗氏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符合的样本,用基因芯片的方法分析rpoB基因的突变情况。结果362份涂阳痰标本,培养阳性360份,菌种初步鉴定有17份样本为非结核分枝杆菌,噬菌体生物扩增法RFP耐药为123份,敏感的196份,两法结果一致的为88.6,如以绝对浓度法药敏结果为标准,则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利福平耐药的敏感性为93.3,特异性为87.9,阴性预测值为96.4,阳性预测值为78.9,准确性为89.7,涂阳等级(1+~3+)与实验的有效性相关。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痰标本利福平的耐药性只需2d,可作为快速筛选方法应用于临床。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rifampin,microbial sensitivity tests,mycobacteriophages,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