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障涂层TGO层的残余应力分析

RARE METAL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2010)

引用 4|浏览30
暂无评分
摘要
用HVOF(CoNiCrAlY)+SFPB+APS(8YSZ)制备热障涂层,经1000℃高温氧化2,26,310h后,用EDS和拉曼荧光光谱对涂层进行分析。高温氧化2h,首先生成的是γ-Al2O3,此后,γ-Al2O3向α-Al2O3转化。拉曼荧光光谱检测和理论计算表明,高温氧化过程中,TGO中的微观热生长残余应力先增加后降低,310h高温氧化后微观热生长残余应力比26h高温氧化后的低0.476GPa。SFPB技术使粘结层表层区域产生扩散"通道",高温氧化的瞬态阶段,大量比Al3+半径大的其它离子通过此扩散"通道",抑制了γ→θ→α的相变。最终形成了以α-Al2O3为主相的TGO抗高温氧化层。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Laman fluorescence spectra,residual stress of micro-thermal growth,diffusion channel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