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桩核材料修复对牙本质应力分布规律影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Chinese Journal of Practical Stomatology(2013)

引用 23|浏览20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桩核材料对牙本质应力分布规律的影响,为临床桩核材料的选择提供依据。方法本研究于2012年3—7月在清华大学计算机教研室进行。利用螺旋CT断层图像,构建上颌第一磨牙舌侧1/2缺损桩核及全瓷冠修复的三维有限元分析模型,设计垂直集中载荷600N的加载方式,分析5种不同材料(普通复合树脂、石英纤维、铸瓷、金合金和镍铬合金)桩核冠修复后的牙本质应力大小及分布状况。结果牙本质的Vonmises应力集中于预备后基牙的牙合方与全瓷冠修复体的接触部分;最大张应力集中于预备后基牙的颊侧牙颈部。牙本质的应力值均随着5种桩核材料弹性模量的减小而增大。结论桩核材料弹性模量不同对牙本质的应力分布影响较大,临床上的残根残冠进行桩核冠修复时,应尽量选用弹性模量较高的桩核材料,这样有利于保护残余的牙体组织。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finite element analysis,dentin,post and core material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