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0/1背包问题的改进人工鱼群算法研究

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Applications(2011)

引用 8|浏览24
暂无评分
摘要
分析了人工鱼群算法求解组合优化问题的不足,提出一种改进人工鱼群算法。该算法针对背包问题的特点,采用随机键方法对待装载物品进行编码,利用物品的单位价值(价值-质量比)启发式信息进行解码,直接在编码空间上模拟人工鱼行为。使用优质解随机游走寻优、优质解保留劣质解被替换和劣质解随机游走寻优三个更新算子来改善人工鱼群的全局搜索能力。通过实例进行了算法测试和比较。算法测试表明:改进后的人工鱼群算法提高了收敛速度,增强了全局搜索能力。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Artificial Fish School Algorithm(AFSA),combinational optimization,Knapsack Problem(KP),heuristic information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