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性与个性下的汉语动宾饰名复合词研究

Chinese Language(2006)

引用 14|浏览15
暂无评分
摘要
本文调查了近20种语言中的动宾饰名复合词,初步肯定其优势语序为 OVN 型(如英语和德语)和 NVO 型(如越南语和泰语),汉语的 OVN 型复合词(如"纸张粉碎机")体现了语言的共性;而汉语的个性在于 VON 型复合词(如"碎纸机"和"抽油烟机")。本文不同意端木三(Duanmu,1997)和冯胜利(2004)的观点,即认为汉语 OVN 型复合词的成因与重音和韵律等音系因素有关;也不同意何元建(2004)等对 OVN 型复合词的形式分析。本文认为,从形式上分析,OVN 型复合词的成因应归结为"去动词化",而从功能上分析,也有"核心靠近"原则作为辅证。而汉语"单单式 VON 型复合词"的成因应归结为"韵律构词",它是韵律限制句法的一个例证。最后,本文还简单地讨论了两类特殊 VON 型复合词的成因。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deverblization,Head Proximity Principle,prosodic word,VON/OVN compound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