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处理对粉丹竹SCMP过氧化氢漂白浆性质的影响

Transactions of China Pulp and Paper(2010)

引用 3|浏览14
暂无评分
摘要
探讨了脂肪酶和果胶酶预处理对粉丹竹SCMP过氧化氢漂白浆的白度、白度稳定性、打浆度及强度性质的影响。对纸浆进行了苯-醇抽出物含量的测定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两种酶预处理都可以使漂后纸浆的白度提高3~4个百分点,PC值降低33%~34%,打浆度分别提高4.0°SR、2.5°SR,裂断长、耐破指数和撕裂指数等也提高了4%~9%。粉丹竹SCMP苯-醇抽出物含量达1.92%,经过脂肪酶和果胶酶预处理后纸浆苯-醇抽出物含量分别降低了0.40个百分点和0.56个百分点。由XPS分析可知,在脂肪酶或果胶酶预处理过程中,纸浆抽出物的去除主要发生在纤维表面,使纤维表面暴露出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和木素,有利于后续过氧化氢漂白。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hydrogen peroxide bleaching,pectinase pretreatment,sulphonated chemimechanical pulp(SCMP),lipase pretreatment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