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南京两地血压正常高值流行病学分析

Chinese Journal of Health Education(2009)

引用 23|浏览60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应用调查问卷和体检的方式对北京和南京两地居民血压正常高值的流行病学特征及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分析,为高血压病的早期预防提供依据。方法应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在北京和南京两地选择有代表性的城市社区和农村自然村的35~70岁的人群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横断面调查,共调查10 710人(其中男性4370人,女性6340人)。应用Logistic法分析相关危险因素与正常高值血压的相关性。结果北京和南京地区35~70岁居民的血压正常高值粗率为36.4%,高血压患病粗率为41.7%。标化后正常高值检出率,男女分别为39.31%和35.85%,北京和南京分别为36.81%和37.70%,城市和农村分别为35.65%和37.38%。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正常高值率呈下降趋势而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P<0.01)。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男性、年龄的增长、肥胖是血压正常高值的危险因素。结论北京和南京地区居民的正常高值检出率很高并与多种危险因素相关,应改善生活方式降低正常高值的发病率。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Multivariate analysis,Prevalence rate,Health survey,Prehypertension,Lifestyle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